The journey we've made and will embark on

The journey we've made and will embark on

Monday, June 16, 2014

潛心修行

       出乎我意外的,邁入第三天的獨居生活讓我更自律,心情更平靜。心不紛亂,好像所有的事情都變得有條理,都排在既定的框架裡,不因為突如其來的情緒而失序(包括極度的無聊、提不起勁做任何事、容易過度饑餓或是暴食等等)
       所以我面對身旁的小水手們暫時離去時,不慌亂;所以我面對writing coach對於我寫作的批評失措;面對小組的成員與階段性任務,我身在其中更懂得收放自如。這或許就是願師父說的,複製那個平靜的心的狀態,帶來的好處吧!
       不過我好奇的是,是什麼讓我的心在獨處時那樣的平靜?是自信的提升或是對於現況的掌握與了解?
       就目前這個線上課程的小組報告而言,我走了一段心路歷程;剛開始總是困難的:不同於以往我所參與過的小組活動,這個組在我中途加入時就有明顯的主從關係,而我毫無疑問的應該服從組長的指示。但一開始我不明白,所以很多時候似乎踰矩了,而我以為這就是「積極參與」,但其實「積極參與」可以是以更融入的方式達成。
       第二個階段,是在法國的那段時間。或許是因為在法國的行程太滿,還有時差與距離因素,我對這個線上課程的內容完全使不上勁,不管是搜尋資料,寫報告,上課,或是線上討論,整個過程好像夢一樣。一直到第一個小報告結果出來後,我也回到美國,我才開始搞清楚究竟發生什麼事,但在那像夢一樣的過程裡,我犯了一些錯誤,使得我的組員們覺得我不在狀況內;極端一點說,他們給我的回應,讓我覺得自己是個笨蛋,不過我不該怪他們,因為是我自己搞不清楚狀況。
       第三個階段,我認真看了教授對我們的小報告給予的回應,然後做了仔細的功課,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進行;所以我花了好多時間找資料(光熟悉資料庫就非常頭痛)然後認真的做教授指派的任務,然後從上個星期四開始,為第二次的小報告打草稿,我還因為認領了其中一個章節(Plan on Analyzing Data) 搞得自己一個頭兩個大。
       不過從第一個草稿打出來開始,我就得到組長的稱讚,這是我真的在這個小組裡頭獲得認同感;而這個得來不易的認同感,無疑地增加了我的自信。所以接下來受到writing coach的批評,我把它看做是進步的機會,於是接下來又花了整個週末,卯足全力改善內容。
        努力工作後,我無愧於心,可以大方的把一些時間留給自己,完全將這個小組活動拋在腦後。我想這是我的進步之一:了解自己在團體中的定位,認真做好分內的事,區分團體的生活和個人的生活。

       這是小咪和菩薩給我的任務之一:只有在我把自己的心整理好了,才能孕育新的生命。我知道自己在對的路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