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journey we've made and will embark on

The journey we've made and will embark on

Tuesday, June 24, 2014

夜間課初體驗

        為了儘早拿到畢業所需的學分,系辦公室幫我安排的補課,幾乎都是插班到商學院其他的科系,然後這些科系的客群都以上班族為主,不是晚上開課就是線上課程。線上課程是現在進行式,昨天則是夜間班的第一堂。
        那麼通勤時間如何?去程與白天上課沒有太大差別,不過遇上了近期邁阿密午後必備的雷陣雨,還有一班開得超慢拖得超長的火車(我看了一下時間,大概花了五分鐘等這班火車經過,在平交道等五分鐘是很久的);但回程就有差,四個字:「通行無阻」!開出校區後沿著八街,一路上車速至少45mph (相當於72K) ,而且沿途幾乎是綠燈,想停下來開個空調,還要等十分鐘後(晚上開快車不敢分神,一定要停下來才能做別的事,即使只是按幾個鈕)所以平常四十分鐘的車程,現在縮短成三十分鐘,很不賴!開車通勤的人都知道,即使沒有遲到的壓力,有時候走走停停就是令人不耐。不過我車速快,其他人也是,加上視線沒有白天好,真的要更小心才是(我昨天被一台停在路邊斜坡要倒車進我車道的車嚇到,我那時車速很快,所以我按了喇叭XD) 晚上開三十分鐘以上的長途車並不是沒有過,去年也曾經為了小組報告十點多才從學校返家,但我想這種模式在接下來的半年會被頻繁的複製。
        上課前五分鐘進教室,差點沒有座位,這個系少說有六十人以上!我沒預期這個班級這麼多人,我不曉得這是個剛註冊的班級還是什麼的,他們也不覺得我這陌生面孔有什麼特別的,教室氣氛很熱絡。
        滿滿不認識的人,還有階梯半圓形教室的設計,讓我很緊張。雖然我有時覺得身在「我不認識你,你不認識我」的新環境,有ㄧ種「陌生的平衡」反而自在;但這次這個狀況是,同學們似乎已相處一段時間,熟稔了熱絡了,我面對這樣一個大的群體,陌生不平衡,讓人有些焦慮。不過,沒問題的。
       教授現身前,我知道是一位華人教授,這很尋常。過去的學期我曾遇過三位華裔講師:兩位中國人,一位新加坡人(另外有一位姓「宮崎駿」的教授,曾祖父是日本人,應該不算華裔吧XD) 但今天這位教授,一開口說英文就讓我驚豔了一下:他的英文非常流利,乍聽之下似乎沒有口音;但漸漸的我有種熟悉的感覺!因為我說英文的方式,好像跟他很像:標準的發音有,但是有中文的語調。十分鐘的開場白後,他說他從台灣來,我真的太驚訝而且太開心了,小小聲的「Wowww...」因為在邁阿密這地方,看到亞裔臉孔時,除了中國教授你可曾期待還有台灣籍的教授?這簡直是少數中的少數,機率究竟多小我也不知道了!
        接下來聽他講課兩個半小時,其實很令人感到驕傲:他的英文非常流利,表達也很清楚;作為一位講師,他也有個人的魅力,No doubt he's very comfortable speaking English!  我從以前就觀察到一個現象,非母語的表達能力,會隨著說話者能量的耗損,而有所改變。雖然這位台灣教授也不例外,越接近下課,他的口音就越重,但就用字和句子結構來看,他的文法依舊完美,無礙溝通,這點我很佩服!更何況台式英文超級親切,我覺得我回家了(大微笑)
I came from Taiwan, and I speak English... in Taiwanese way!
        曾經不止一位母語是英文的同學跟我說,口音是不可能丟掉的,口音會永遠跟著你。所以為什麼一定要「講得很像美國人」才行呢?台式英文是台灣人專屬的,是我們和世界接軌的語言,我們該引以為傲才是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