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journey we've made and will embark on

The journey we've made and will embark on

Thursday, July 10, 2014

我的潛力

        最近被報告纏身,每天都在跟英文作文奮鬥。原來寫東西這麼困難。
        不過除了上台報告有突破之外,同一門課的研究報告也有令人欣喜的消息。
        從決定動筆開始,第一次認真利用學校圖書館的電子資料庫,破解教授指定的研究題目,然後日以繼夜地找學術論文,搜集資料。這已經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,每一個環節都花了很多時間,消耗很多腦力,即使這樣還不能動筆,因為資料雖然在手邊,但是心裡若沒個譜,不曉得屬於自己的研究報告要往哪個方向走,架構又是如何,光有一堆用途不明確的資料,是沒有什麼意義的。而且這當中,實在有太多令人沮喪的時刻:資料找不到令人無奈,資料太多不知不覺迷失方向,也很令人驚恐,而且像我這種事事要求效率,時間浪費不得的人,遇上這些困境,只有一個心得:如果搞學術研究的人就是做這些事情,那我可能不適合吧,應該研究發表前就得憂鬱症了。
        不止如此,過程當中有太多疑問浮上心頭:我要看多少別人的論文才夠?要吸收到什麼程度才夠?有沒有斷章取義這種事情?因為MBA給我的訓練之一,就是寫文章要有憑有據:如果你沒有可靠的資料支持你的說法,那你的文章沒辦法說服別人。不過一個理論要經過多少驗證才算是「對的」?你怎麼能確定這份資料「可靠」?或者根本就沒有所謂「能證實那就是不爭的事實」這種事情存在,你又怎麼定義「可靠」?我這可悲的完美主義者,為了不違背自己的原則,資料是找了又找,硬著頭皮讀著又讀,然後還是覺得不確定,接著就無法繼續下去,因為如果不能說服自己,怎麼說服別人呢?不過我要說,這次我抓準了一個平衡,決定不踩這個學術的坑,免得鑽牛角尖,越陷越深。
        其次,寫作也真是困難,難到上青天了!!在這之前,你可以放任一堆天馬行空若有似無的想法,讓他們在你的腦子裡隨處亂竄,但是現在可得把它們全部安撫下來,以「邏輯」之名要他們乖乖坐好!這是一個去蕪存菁,然後融會貫通的過程--「融會貫通」--這可是件極難的事情:第一,你要將來自各路學術精英的理論串成一個系統;第二,你要把自己放進這個系統裡,確定這是你要的東西;最後,你要使用專業的書寫技巧,和即將閱讀你報告的人溝通,換言之,就是要用文字表達清楚。英文的用字和文法,在這過程中給我加了多少挑戰,我就不多說了(嘆)然後寫完初稿後,還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檢查,確定邏輯沒有瑕疵,語氣通順(咦這怎麼也那麼難),才能心安理得,拍拍胸脯有信心地按下「submit」
        盡我所能的努力之後,就是耐心的等待教授的意見。而就在昨天,我不只得到一個近乎完美的分數,教授對我的研究精神還和付出的努力給予很大的肯定,還親口對我說,我的研究報告寫作技巧真是太棒了,有念博班的潛力!我可是從來都沒想到我的細膩和努力可以達到這個成果,過程是真的很苦,但是事實證明我不但做的到,還可以做得好!
        以後會不會選擇繼續學術之路,我不知道,但是這個肯定是令人欣喜的(大開心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